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Mot/times─Baboo + 聶永真,Be Wild 不良塗鴉

(原載於Mot/Times)

今年 2 月份,台灣文學在出版界最「重、大」的發行,無疑是莎妹劇團概念書《Be Wild:不良》。因為「不良,沒甚麼好解釋的」,那不如換個方式,請不良總編 Baboo 和設計師聶永真「動手」聊閒事。至於一切有關消化不良的部分,則留予各位 MOT/TIMES 讀者將書本扛回家後,自行細細品嘗,慢慢吸收。


2012年 2 月 22 日 ,近 10 年來最「2」的一天,也是莎妹劇團新書《Be Wild:不良》上架的大日子,莎妹駐團導演兼行銷統籌廖俊逞 (Baboo) 以及新書視覺設計聶永真兩人空出了首賣的午後,與 MOT/TIMES 做了一場非典型、很不良的訪談。

《Be Wild:不良》的概念始於 2010 年,莎妹推出以「房間裡的暴動」為題的四部戲,適逢劇團 15 周年,他們異想天開地決定,凡購買四部戲套票就送一本 (當時還沒有個泡影的) 15 周年概念書。想不到此概念一醞釀就是兩年 (歷經了無數日月的拖稿,聶永真說如果再不完成,Baboo 恐怕會收到存證信函),直到這一天,這本重達兩公斤、厚達5公分、共664頁的 15 週年特輯,終於誕生。而團隊們也才發現,兩年前買套票送寫真書這個天真無邪的行銷企劃案,注定會因預算飆漲四倍而慘賠 (套票一組2000元,不良售價1300)。至於當初那些買套票的粉絲們,只能說辛苦兩年的等待終究還是賺到了!

有鑑於同樣是資深文字工作者 Baboo 在訪談中的金句:「Quote 是一種暴力」,以下內容勢必將非常血腥,而聶永真最討厭媒體使用「聶永真笑說……」、「聶永真試著回憶……」的這類煽情感性敘述,文中則盡量避免。除此之外,為了符合「圖文書」概念並呼應題名「不良」,MOT/TIMES 特別跳脫以往線性對話模式,天馬行空胡亂提問,讓 Baboo 和聶永真親手以圖代答,省去落落長的文字內容,同時保健視力。





其他關於《Be Wild:不良》的枝微末節,這篇文章可能都不會告訴你。

Q:莎妹今天出版的《Be Wild:不良》,據了解許多藝文設計界人物都參與其中,可以聊聊你們在這本書中扮演的角色?

聶永真:我和 Baboo 很早就開始有戲劇上的合作,幾乎有一半的戲都是我做的設計,除了其中幾部我自己不是很喜歡就直接拒絕,基本上如果我覺得題材很不錯都很樂意合作。做他的東西很幸福,雖然錢非常少,但我可以把這些視為非常藝術性、未來可以出國比賽的作品,所以如果沒拿到錢都無所謂,也不過問稿酬就直接答應。當初也是非常熟悉地就接下了這份工作,但後來發現要做 600 多頁,整個後悔跟抓狂又崩潰 。(此時Baboo 大笑)

這本書的統籌和結構其實是 Baboo,負責不同元素之間的連結,我負責的純粹是用自己的專業判斷該如何處理這些元素,他會先以編輯立場提出一個視覺上的概念,將各種題材蒐集好之後,到了我這邊我會再重新消化吸收。我有自己重新組成元素的方法,而過程之中他也不會有太多的干涉,等我把這些東西都整理集合後,再互相對照哪些是不 ok 的。

Baboo:我會和他描述我想要的質感、形式,提供一些國外的設計作為參考資料,但他不一定會全盤接受,而是會消化吸收後,轉化成自己的認知。

聶永真:他常會把條件不符的參考資料丟給我,所以我這方面也常要辦演過濾和篩選的功能。和他合作必須有一定的自信和果斷,互相肯定和否定,有時候他覺得某些東西天馬行空非常棒,但若我覺得用不到、做不到,也不會試著去迎合他的喜好。

Baboo:對於這方面我還滿相信像他這樣一個成熟的設計師所交出的成品,他對他自己的作品是負責的,所以我也不會干涉他想做的東西。有時候可能就是請他再試一個版本。

聶永真:這種時候我就會很不爽,對他冷言冷語。但有時候還是會私底下告訴自己,好吧,搞不好有另一種呈現的方式或做法。

Q:所以長達六百頁的製作過程中因為衝突而危及彼此的友誼嗎?

聶永真:衝突還好,我覺得對他來說比較煎熬,因為本來去年 12 月就要發稿,(此時 Baboo 無奈插話:「我也沒想到有那麼大的工作量......」 ) 也安排好了去別的地方跨年的行程。但真正做的時候發現有很多細節要控管,並不是套套版就完成,每頁每頁都要去留意,所以時程上就一直從年底延長到農曆過年才完成。延後對我這方面來說其實剛好趁機放鬆,自己覺得延後反而可能可以讓case做得更好,所以每天的工作過程中,我其實每天都期待工作可以延後,哈哈。

Baboo:這部分就像在劇場導戲,首演時間總是很緊迫,即便你一年兩年前就開始排練,快到首演的那段時間你還是覺得時間不夠,但作品還是會出來。

Q:所以這次的創作過程和過去設計經驗,你覺得最大的差異是?

聶永真:量很大,我畢生不會再接如此大量的東西了。

Q:那如果Baboo未來又有莎妹30年特輯要做......?

(聶和 Baboo 同時大笑) 聶永真:不要再這樣了,那時候我們也老的,動不了了。 ( Baboo 持續大笑)


Q:請你們兩個畫下這部大作後完成後,心中的感覺。



聶永真(右):目前心情很平靜,雖然過程中曾跌到谷底,交稿前也不斷大爆炸。

Baboo (左 ):大爆發,現階段已經掏空了,需要再注入能量。


Q:這本書的側邊印上了醒目的橘紅色的「Damn Useless Art!」,對你來說,你的創作是 Art 還是Design?


聶永真:我覺得我的作品有 Art 也有 Design,對我來說,我自己會希望自己的作品Art成份高一些,Design 往往以消費為導向,比較容易。但若增加了 Art 的條件和氛圍,除了消費之外我覺得就多了一種認同、情緒、和品味。


Baboo:從我的角色看來,我覺得最興奮和驕傲的地方來自於,幫設計師完成一個 Art,而不是設計作品。設計師對這個作品是喜歡、滿意的,也是我最開心的地方,而不是真的想要賣什麼東西。


Q:可以解釋一下「Damn Useless Art!」這樣的感嘆嗎?

Baboo:對我來說,唯有認識藝術的本質就是藝術,了解到它是無用的,才能討論它的價值。在現實層面上他不會讓你致富、不會增長智慧,你必須認清它的本質才能實踐它。


Q:請用圖像表達你心裡的 Art 和 Design 。

聶永真:


Q:請畫下訪問到目前為止,目前的心情。



聶永真 (左):心情平靜愉悅,其實我的情緒起伏都不大,常常處於平靜或冷感狀態。

Baboo (右):正在想博客來的排行榜。 (訪問的當下正在No. 8)


Q:聶永真曾經說過,為一張唱片、書輯等找到「標準字」很重要,請問如果要代表這個Moment的聶永真,請畫出你們心中,聶永真的標準字。

聶永真:我喜歡抽象的東西,我覺得抽象的東西有想像的空間,因為不被理解所以有各自詮釋的可能。這個符號對我來說是很作者文本的,我自己覺得很好看、很適合我,但可能從外界看來,不見得是這麼想,當中的意義可以任人各自取用。而這個像螺絲釘的具象符號,因為放置的地方不同而有各自的解讀,在圖面上或是我的手臂上可能讓人不解,可是放在工具箱裡可能就是個工具。因為這些想像空間和其中可以蹦出的詩意,是相當驚人的,我希望設計師能夠這樣的思考。而三個幾何圖形,就是設計。








Baboo:我覺得他就是一個標靶,一個準心,很容易命中某些事物的核心。


Q:那在你們兩個心中,Baboo 的標準字是甚麼?


聶永真 (左):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 Art Sense 的人 ,但身為一個朋友,平常討論的東西就是癡跟淫,特別是他張著嘴流著口水討論某個男生的時候,癡和淫寫在臉上是不必多說的。


Baboo (右):我想太多了,本來其實只是想畫一個眼鏡,因為眼鏡可以隱藏很多事情,但後來又覺得太單薄了。(果然真的想太多)



Q:在之前媒體的訪談中,你覺得報導對你的呈現是甚麼?請用一句話形容。

聶永真:空泛。報導中常常過度美化或神化某個人,唯有受訪者自己知道現實的狀況,常會覺得有那麼 over 嗎。

Q:你們覺得你在朋友的心中長甚麼樣子?那麼你們認為真實的你,又長甚麼樣子?請圖示。







聶永真 (左):在朋友心中,就是超帥搭。而事實上,我覺得我的內心深處很黑暗,也因此很理性,很樂觀。負面的東西帶給我很多的能量,對我來說反常理的東西是非常美麗的。


Baboo (右):在朋友心中 (雖然和聶永真鬧稱是交配,可是還是畫出了個非交配的圖像)是一坨大番薯,放太久有芽眼。真實的自己是顆小番薯!我是瘦的心住在胖的軀殼裡,我的內在非常fit。


Q:你們覺得在認真工作時,腦子裡是甚麼情況呢?





聶永真(下):腦中想像著抽菸,真實的我正在強忍戒菸中。

Baboo (上):女強人,但上半身太胖塞不下版面。

Q:你曾經在訪談中說過看恐怖片是你保持創作靈感、清空腦袋的良方,可以試著用圖像來呈現看片前、看片中、看片後的腦內變化流程嗎?




Q:那麼Baboo,你又是如何放空或紓壓?

Baboo (右):我覺得我連睡覺都很緊張,很難釋放壓力耶。我常常夢到很多死亡的情境,或是完整的驚悚劇情片,但我會在夢中有自覺,知道要下戲了,只這是一部戲或電影。


Q:因為認真工作,你體會了「健康」的重要,「健康」是甚麼?可否描繪你認為的「健康人生」和「不健康人生」。






(十八禁!) 聶永真:我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是因為當你30幾歲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性功能漸漸下降,而減菸可能是因為希望可以藉著改善性功能吧,而且還滿有效。還有吃維他命,和減少工作也很重要,可是常常還是很難減少。


Q:Baboo,那你覺得「健康」是甚麼?

Baboo:健康是一切,但我不顧一切,哈哈哈哈,已經準備50歲,60歲好了 (還討價還價) 走得漂亮。因為是一切所以不用畫,就是白紙一張。

Q:最後,你們認為「美好的一天」的元素是甚麼?

聶:有睡飽。

Baboo:沒有起床。(所以是......50歲?)



編輯/林宛縈

1 意見:

張貼留言
  1. Harrah's Resort Atlantic City - MapyRO
    Find 안동 출장마사지 Harrah's Resort Atlantic City, New Jersey, 서산 출장안마 United States, United States, ratings, 인천광역 출장안마 photos and map for Harrah's Resort 안양 출장마사지 Atlantic City, United States, 성남 출장샵 loca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