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文/ M87
原載於博客來創意美學報


收到《莎妹書—Be Wild》的心情就像收到一份「貴重」的禮物,我的心情既驚訝又慎重。驚訝的是,它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因為它不單單是價格貴,它還真的很重,搞得我不得不慎重起來。我以抱著嬰兒的心情,小心翼翼的將它抱到桌前正擺好,然後再小心翼翼的割開膠膜,接著再小心翼翼的翻開書殼,輕輕地將書衣卸下,左翻,右看,全面攤開,欣賞完畢後,又再輕輕地摺起來。

一切的動作是那麼小心翼翼。唯有慎重,才足以表達我對這本書的珍視與期待。

還不想太快浪費完期待,我先拿起附在書底的小別冊《S》,雖然是小別冊,但一樣設計精緻。《S》的內容是莎妹劇團的來歷簡介,我從最後一頁「成員介紹」開始看起:Fa、阮文萍、徐堰鈴、Baboo、王嘉明、魏瑛娟…,原來,幾位活躍於台灣劇場界的演員和導演,全都來自莎妹劇團,而「莎妹」的團名—「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則源於維吉尼亞‧吳爾芙一書《自己的房間》。

莎妹成軍17年,至今發表過40多件作品,諸如:早期探討女同愛情的《我們之間心心相印—女朋友作品1號》、借用夏目漱石書名,混搭駱以軍文風的《夢十夜》、改編馬奎斯巨著的《百年孤寂》、靈感來自莒哈絲作品的《沙灘上的腳印》、向偶像致敬的《麥可傑克森》,或是全劇貫穿陳綺貞音樂,堪稱莎妹最受觀眾歡迎的《膚色的時光》…等。

這些戲,你可能聽過沒看過,或者看過看不懂,或者,全部沒看過,或者,看過之後相當討厭。這些都無所謂,因為,這些都不是重點。因為,認不認識莎妹、喜不喜歡莎妹一點都不影響《莎妹書—Be Wild》的可看性。

沒錯,這就是這本書最屌的地方。

首先,你可以將這本書當作一部文學作品來看。第一部份〈不良示範〉集合了47位作家,華文史上最華麗的一組創作陣容,針對莎妹的41齣戲,各自進行詮釋與再創作。你可以讀到駱以軍針對《夢十夜》寫了另一版本的〈夢十夜〉;也會讀到王盛弘為《王記食府》端出一盤嚐了會流淚的菜;讀到鯨向海以詩為曲重演一次《海納穆勒四重奏》;讀到夏宇為《給普拉斯》題了一首看起來和這齣戲完全無關的一首詩。對,在這裡的每篇文字,看起來都和莎妹的戲沒什麼關,因為完全無關,所以你真的不需要認識莎妹;因為完全無關,所以有那麼多隱喻、那麼多線索、那麼多想像足以讓你來好好認識莎妹。

但如果,你不喜歡文字,不妨把這本書當作一本設計年鑑來欣賞。現在,你可以完全忽視〈不良示範〉裡的文章。單純鑑賞貫穿書中的攝影和插畫拼貼,每一張看似胡來,但每一張都充滿生猛的意象,而最厲害的是,每一篇以圖像構成的跨頁,都像是一幅莎妹的新戲劇照,我幾乎忍不住想直接將書撕下來當作海報張貼珍藏。忘了補充說明,這本書是聶永真設計的,厚達644頁,光是這點,就值得買來收藏了。

不過,這畢竟是一本《莎妹書》,書末的〈不良紀錄〉單元,還是正經的收錄各界人士對莎妹作品的評論、剖析,如果本身是深度戲迷的讀者,可以好好專研這部份。還有,莎妹劇團成員的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和劇團之間的親密關係和表演經驗…等。

好了,講了以上那些,如果你對這本書還是不感興趣,那我也沒啥好說的,因為這實在不是一本能夠好好說明的書,它的可怕和厲害,要真正看了才知道。

最後,我要說的是,即使你一場莎妹的戲都沒看過也沒關係,看這本《莎妹書》就好了,不過,我敢保證,看過《莎妹書》,你絕對會後悔自己竟然一場莎妹的戲都沒看過。不過沒關係,莎妹還會繼續演下去,據說,今年10月會有新戲《羞昂APP》,12月會有《一桌二椅四導演》,請密切關注莎妹的消息,到時,可別忘了及早買票,準時進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