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Behind the Scene】拼貼三色井的創作手稿大公開


 Q:請問三色同學是怎麼跟莎妹妹當上朋友的?


A:我在墾丁當兵的時候,莎妹的Baboo就曾經跟我提過合作的計畫了。不過,我退伍之後跑去宏都拉斯做志工,然後又去阿根廷當黑工,很長時間不在臺灣,所以合作的事情就先擱著。一直到某天Baboo跟我說起莎妹概念書的提案,我們才開始正式合作起來。

所以跟莎妹結交朋友的時候,我都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比較像筆友吧!

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聽過莎妹這個劇團了,但那時候我比較專心在視覺藝術和繪畫的創作上面,很少看戲,對於表演藝術的興趣沒那麼大,也不怎麼瞭解。我大學的室友剛好就是戲劇系的,他有找我去看的戲我才會去,其他時間很少碰劇場。


這次合作之後,我覺得莎妹非常重口味,很像拉丁美洲的食物,好多肉啊!




Q:請問這次平行創作的創作概念?

A:我在阿根廷的時候,Baboo寄給我歷年來每一檔莎妹作品的資料,還有許多的關鍵字,厚厚一疊,很驚人!

原本他給我兩個多月的時間創作,但是,那時候我剛好在準備巴西的聯展,還有幫認識的一些阿根廷藝術家打零工。所以當我真正認真準備開始弄的時候,我人已經偷渡到巴西了, 我偷渡的行李除了幾件衣服,一本中文書,其他就是莎妹的東西。這樣的移動過程在作品裡說不定也會被看出來吧。

到了巴西以後,我才開始比較規律的,以每天五件的數量,把作品寄給莎妹。

Baboo希望我這次以拼貼的手法和另一位創作者鄭婷平行創作,拼貼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嘗試,滿有趣的。我一開始處理得有點太花俏,後來,我看了鄭婷那邊幾乎完成的攝影部份,驚為天人啊!我就決定放棄莎妹給我的關鍵字了。Baboo也給了我完全自由的空間去創作,所以接下來的進度就比較順利而且快速。



 Q:跟鄭婷平行創作的感想?

             
A:其實鄭婷是我的大學同班同學,我們以前曾經合作過一本非常厲害的畫冊,也一起去過土耳其玩。Baboo一開始不知道我們是同學,跟我提到另外一位創作者是鄭婷,真的很巧。加上設計是聶永真包辦,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我覺得他們太看得起我了!這次的合作是很棒的經驗!



Q:請問創作中有遇到什麼有趣的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A:最大的困難是,莎妹的作品談的內容,和我自己創作的內容,有滿大的差異和不同點。我第一次看完莎妹所有作品說明時,覺得自己快要生病了,整整一個星期都沒碰那一疊厚厚的紙。

之後當我成功偷渡到巴西,可能因為太開心了,加上心裡面很想做一些事,有股衝動在支撐吧,所以再次開始創作這本書,就非常順利。


Q:如果還有機會跟莎妹一起玩,會想嘗試什麼任務?


A:演員!






三色井∣拼貼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目前旅居巴西。

個展
2010 《POR ESTOS DiAS 日子》,LAENE,阿根廷
2009 《三色井》,畫廊,高雄
2007 《MAG DAYS》,Salt Peanuts,台北
2006 《警察檔案的貼紙》,南北畫廊,台北 


Collage Art Yi-hsuan Lin

1985 born in I-lan , Taiwan
Department of fine Arts,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Taipei, Taiwan 2007

SOLO EHIBITION
2007 《POR ESTOS DiAS 日子》,LAENE,Argentina
2009 《三色井》,The gallery,Kaohsung
2007 《MAG DAYS》,Salt Peanuts,Taipei
2006 《The Sticker of Police File》,Nai-Bei Gallery,Taipei

三色井在巴西聯展預告片
http://vimeo.com/3332043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