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不良搶先讀】我們之間心心相印──女朋友作品1號

妹妹們作品2號
我們之間心心相印──女朋友作品1號
Three Color-haired Women Dance upon the Broom
魏瑛娟 Yc Wei, 1996

我們之間心心相印──女朋友作品1號


文字 胡淑雯

阿海動了手術,名字換掉一個字,更動了性別,遺下這封信,要我轉交「莎妹」。
莎妹幾十個,你要哪一個?我問。
任何一個。阿海說。正的歪的,只要是ㄇㄟ都好。
那,可以直接轉給阮文萍嗎?
阿海說不可以,「我會害羞」。

那個晚上很拉。那齣戲。三個女子,在酒吧裡拉拉扯扯、磨磨蹭蹭,將心事翻上表皮,拉出手臂的肌理、顎的疼痛、腰的感傷、腿的慾望,拉出眼淚、呢喃,與叫喊,他們說皮膚底下還有還有,還有皮膚──以咿咿呀呀的兒語。我吃了厚厚的晚餐,拉了屎,拉了朋友,拉著我那怎麼也拉不直的自然捲,去看「我們之間心心相印」。我是為了Pj去的。三個演員,三頂爆炸頭。爆紫、爆粉、爆灰爆藍還是爆綠?早已不記得。我只是想看見Pj而已。

莎妹還小的時候,曾經以學生劇團的型態,在T大開辦表演課程。
為了要看見Pj,比巧遇更自然地看見Pj,我去應徵臨時演員。

「講話不要低著頭,」指導老師魏瑛娟說,「把你的臉交給觀眾。」我退出場邊,再來一次,照樣縮著背、低著頭。我是一隻害羞的灰鼠,埋頭啃食眼前的劇本,將一臉愧疚捲進尾巴。那句可惡的台詞,像一截濕答答的魷魚絲,怎麼也嚼不斷。我被編派的句子很短,僅僅兩個字,「借過」,我卻怎麼也過不去。我不會演戲,我只是想看見Pj而已。

Pj是個沉默的女生,但沉默並不妨礙他的表演。他的肢體很強。貓臉般細不可查的情緒,彷彿連微笑都懶(但那分明是微笑呀!不是嗎?),比手掌更活潑的腳掌,踝骨下的陰影,膝蓋的閃光,聳動的肩膀。微微大舌頭的腔調,很性感。

我的害羞比Pj的沉默更強,不曾與他說上任何一句,只除了一次例外。
第三堂課結束,我在一陣歡快的吆喝底下,以「自己人」的身份,心虛地,在劇團的宵夜裡蹭了一個位子。午夜的麵攤炫著醜陋的光束,像一顆審判的太陽,踹著我的眼皮,將十九歲的心事照得慘白。Pj沒來。

我大口吃飯,舀著麵湯,失落感抵不住饑饞,活生生的一隻低等動物。肚子飽了,湯碗涼了,菸抽完了,口袋空了,鋁罐裡僅餘的啤酒也發熱了,Pj倏然現身,騎著機車路過,向大家道晚安。哈拉幾句之後,他要走了,我跟上眾人的話尾,說了bye bye。

Bye bye。再見。這是我們之間僅有的對話。第一句也是最後一句,唯一的告別──夾擠於同儕的唇齒間,像一個脫落的迷,一條乾巴巴的粉絲。

終究,我在舞台上軋了一角,在一場群戲中與一個男孩共舞。男孩名叫但唐謨。他是我唯一的舞台經驗裡,最最美麗的回憶:格子襯衫、黑色手鏈、小鹿般澄澈的眼睛。直到今天,我依舊記得他手插褲袋、孩子氣鬆闊的步態,飄忽徘徊,徘徊於世故的熟情之外。

公演結束的八點半,大家在速食店晚餐。漢堡剛咬一口我便紅了眼眶:我終究證明了自己是個,恐懼舞台的娘兒們(噢,有人要皺眉頭了,「正確」的語言檢查員),從今而後我再也沒有機會通過演戲,成為別人。我知道自己平庸得並不可憐(與廣大的庸眾同樣),只能在「僅此一具」的可悲身軀之中演出我自己。

我無法變成Pj,也無從愛到Pj。我缺乏那種「可以變成別人」的強大自信,一如我缺乏「渴望讓自己消失」的那種自恨。

啜泣之後換來的不是勻靜的呼吸,我在人潮爆漲的「溫蒂漢堡」放聲哭泣,對著一路相陪的男朋友說: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所有人都冤枉了他,以為他虧待了我。只有我知道那些眼淚的意義:我無法將自己安頓成為「我自己」,而我喜歡的女生,彷彿命定,一概無視於我的陽剛、不喜歡我的陰柔。

後來,Pj成為莎妹的班底,我最愛的女主角。當年那個陪我去看「我們之間心心相印」的男生,幾年後墜入「妄」與「恨」的沼澤,再也不認識我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