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Behind the Scene】攝影鄭婷拍攝過程大揭秘




莎妹書歷經了九個月終於殺青,中間經歷了悲歡離合上山下海。從冬天到秋天,從三點半天黑晚上九點半天黑又回到了現在四點半天黑。從倫敦到巴賽隆納到柏林,又回到了倫敦。草稿本大概爛了五六回合補補又貼貼。我好怕打開相本,看見所有身邊的朋友都被我缺德的惡整過一輪兩輪三輪四輪。在冷到快死的brighton海邊塗綠色廣告顏料,96包薯片撒在下大雨的greenwich教堂門口然後逃跑,六人7捅冰淇淋砸人肉標靶,臭臭溼黏的章魚在臉上待了3個小時,試了40多次才成功拍到的人體漂浮,室友不小心偷吃了worst food ever裡的超級色素蛋糕差點食物中毒,七個人十張卡一起去圖書館搬書也無法排出想像的巨石陣, 草稿裡酷炫的鬍子小姐不小心變成香港cult film的樹妖,自以為和city farm預約就可以把假髮批在羊咩咩身上但卻忘了原本的model懼怕動物,在咖啡店喝咖啡不小心被我臨時騙去公園將塑膠花插入底褲,只有waterfall的兩個屁股才知道冬天的canada water有多冷,第一次體驗被好朋友踩在臉上的滋味,巴賽隆納高第公園的仙人掌刺滿全身,原本只來喝酒吃麵包鞋最後被逼全裸入鏡,泡在牛奶裡的臉不小心NG又NG,肚臍裡的小手其實想要拿感冒藥,溫布頓墓園的神祕邪教組織。 



雖然照片看起來很簡單又技術拙劣,但是背後若沒有被我無數次摧殘的身心靈的你們,我無法完成。感謝莎妹的邀請讓我們一起大冒險,還有他的deadline讓你們提早脫離苦海,除了下跪還是下跪,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送你們高級洋房hello kitty跑車加親密愛人。Love。






Q:請問跟莎妹交朋友的過程?

A:我剛到倫敦沒多久就收到Baboo的臉書信,問我願不願意當莎妹書的攝影。

其實我不認識Baboo也沒聽過他。我很少看戲,高中的時候有看過一齣莎妹,印象中莎妹的DM都很好看而且螢光色,平面設計很厲害,高中三年我都有蒐集莎妹的DM。

現在換我幫莎妹書做攝影,好奇怪喔!莫名其妙就答應了。





Q:請問創作的發想過程?怎麼蒐集靈感?

A:剛到倫敦的時候我沒有太多朋友,不知道哪裡有什麼,想買的東西在倫敦都很貴,莎妹的戲我只看過一齣,預算不多,整個計劃感覺非常龐大,不知道從何開始。

後來,我朋友帶我去看場地,給我超級重要的建議,叫我畫草稿,排進度,按照進度拍照,我就一步一步開始弄。Baboo給我每齣戲的劇情介紹跟關鍵字,我從關鍵字出發,看生活中出現什麼有趣又可以延伸的東西,大部份是某個物件或是場景,把它們排列組合在一起。








 Q:創作過程中有什麼特別辛苦或印象深刻?

A:可以看我寫的下跪家書!(請見文章開頭)

我拍照的model就是當時我所有的倫敦朋友。我想找大家一起玩,結果根本就是在整朋友!比如說去布萊頓海灘拍海龜,我先問有沒人想去海邊玩,然後趁大家玩的空檔去拍我要拍的東西,叫朋友穿海龜裝跑來跑去。我超怕拍到最後沒有朋友的,因為我真的都在整朋友!

像是「王記食府」,莎妹叫我弄一些廚房煮菜的cookies,我就想來弄一個worst food ever party。這個作品我拍了三次,第一次想要有杯盤狼藉的感覺,去大賣場買了很多材料,做了一個蛋糕。第二次做了垃圾食物,廉價的漢堡肉加上很多洋芋片,很噁心的那種。第三次又做了一個蛋糕,因為想要讓蛋糕顯色,加了很多人工色素,想要營造「我們平常都在吃這些東西,可是換個角度這些東西都很噁心」的感覺。烤蛋糕的時候,我室友好奇跑去偷吃,結果差點食物中毒,又整到朋友!

我覺得這次拍照很像闖關,要有A計劃B計劃,中間會遇到很多困難,隨時都要換計劃。像是「2000」,他們給的關鍵字是長毛的羊。我一開始想到我家附近city farm的羊,但那邊都是短毛羊,我就想說自己做長毛的羊,跑去買了很多假髮,上面插著彩色梳子做成戲服,打算披在羊身上。

拍的時候才發現很難,因為羊咩咩很害羞,通通都不肯靠近我們,改B計劃,找我朋友演羊,把衣服披在她身上,還做一對角給她。結果朋友說她們全家都很怕有毛的動物!C計劃變成朋友當攝影師,我進去當羊。

拍的時候,羊咩咩都不過來,想說「欸妳哪來的」!我手上拿一堆牧草,「過來喔~過來喔~有草可以吃」,想辦法讓牠們進入我的取景框裡面,吸引牠們過來,超荒謬的!



Q:如果還有機會跟莎妹一起玩,妳會想嘗試什麼不同任務?

A:我想嘗試做video。欸,不要!我想幹掉他們然後當導演!我覺得我可以做的很好,我覺得我抓到他們的調了!

我覺得只有莎妹可以讓我這樣整人,他們就是想要顛覆想要亂來,我覺得我非常適合亂來,很適合這樣的挑戰。所以如果他們有需要美術影像什麼,我覺得我都可以!而且經過莎妹的訓練我變得很強壯!我現在很會搬東西!

欸,我剛剛是開玩笑的!我沒有真的想要當導演啦!我根本不懂劇場哈哈!



鄭婷∣攝影

四歲上了幼稚園,七歲停止包尿布,十七歲得到第一台傻瓜相機,之後就一直當傻瓜當到登大人。


Photography Ting Cheng

Born in Taipei, Taiwan. Lives and works in Taipei / London.


0 意見:

張貼留言